近日,由中國旅遊研究院旅遊學術評價研究基地等聯合發布的《中國旅遊學術研究國際影響力評價——基於2001—2021年SSCI旅遊類論文統計研究》在國內權威旅遊期刊《旅遊學刊》上刊登。澳門大學在全國SSCI旅遊類論文分值≥12的103所優秀院校中排名第四,澳門地區排名第一;学术影响力个人排名中,工商管理學院綜合度假村及旅遊管理學系的羅振雄教授(Prof. Rob LAW,自2021年7月起在澳門大學擔任亞太經濟與管理研究所副所長和澳門大學發展基金會智慧旅游講座教授)、馮學能副教授(Prof. Lawrence Hoc Nang FONG)、崔慈瑛助理教授(Prof. Jacey Ja Young CHOE)、楊曦助理教授(Prof. Fiona Xi YANG)榮登多個「中國旅遊學術研究國際影響力評價」榜單,其中羅振雄教授(Prof. Rob LAW)在各個榜單均位列榜首。

 

该研究選取了53個關鍵字段,從SSCI國際學術期刊數據庫中析出2001-2021年中國機構學者發表的旅遊類論文,並對这些论文在年度數量分佈、來源期刊、論文作者和機構進行了多項指標(分值*、頻次、h指數**、g指數***)的分析,然后科學、客觀地遴選出在一定時間範圍內最具影響力的學術期刊、論文、作者、高等院校及科研機構。

研究以分值及被引頻次對我國各學術機構進行降序排列,得到2001-2021年發表SSCI旅遊類論文分值≥12的機構共計103所。其中,澳門大學在榜單中位列第四位,彰顯了澳門大學綜合度假村及管理學系的實力及學者們卓越的國際學術影響力。

研究分別以分值及h指數對樣本總量為8,528的中國機構作者進行降序排列,得到2001-2021年發表SSCI旅遊類論文分值≥6的作者共計103位。其中,澳門大學綜合度假村及旅遊管理學系羅振雄教授(Prof. Rob LAW;排名第一),馮學能副教授(Prof. Lawrence Hoc Nang FONG;排名第四十四)和楊曦助理教授(Prof. Fiona Xi YANG;排名第四十二)均榜上有名。

2001-2021發表SSCI旅遊類論文h指數≥7的作者共計125位。其中,該系羅振雄教授(Prof. Rob LAW;排名第一),馮學能副教授(Prof. Lawrence Hoc Nang FONG;排名第一百一十一),崔慈瑛助理教授(Prof. Jacey Ja Young CHOE;排名第七十四);杨曦助理教授(Prof. Fiona Xi YANG;排名第四十二),均入选该榜单。

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綜合度假村及旅遊管理學系不斷致力於提升國際學術研究影響力,除了在本次發布的「旅遊學術研究國際影響力評價」榜單中成績斐然,在此前公佈的2022年「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澳門大學的旅遊休閒管理學科在全球排名第二十二位,亞洲第五位,大中華地區第三位,及澳門第一位。此外,在2023年QS世界大學排名結果中,澳門大學在「酒店管理」學科排名中位列全球前100名,排名範圍為51-100位。以上都充分展現了表明澳門大學綜合度假村及旅遊管理學系在人才培養、科研和社會實踐與服務方面的努力獲得了來自業界和學界的認可,突顯了澳門大學在酒店和旅游管理領域的優勢與實力。

* 分值:若一篇文章中有N個作者,每個作者的得分則為1/N,某一作者的「分值」即為該作者在其發表的所有文章(樣本中涵蓋的文章)中所獲得分的累計;若一篇文章有N個作者,某一作者分屬於M個機構,則每個機構得分為1/MN,其余作者也有分屬這一機構的,則將得分相加,最終某一機構的「分值」即為該機構得分之和。

** h指數:某評價主體(期刊、作者或機構)在其所有發表(或刊載)的文章(樣本中涵蓋的文章)中有h篇文章每篇至少被引用了h次。本文中作者和機構的h指數計算是采用「分權被引頻次」,即依據調和法對不同順序的作者進行賦權,權重與該篇文章的被引頻次相乘得到每位作者的「分權被引頻次」;而一篇文章中若某作者權重為Ni,且該作者有M個機構,則該作者所屬的每個機構權重均為Ni/M,該篇文章中機構所得權重乘以文章的被引頻次則等於某機構的「分權被引頻次」。

*** g 指數:將某評價主體(期刊、作者或機構)所有發表(或刊載)的文章 (樣本中涵蓋的文章)按被引頻次高低排序,並且將排序的序號平方,被 引次數逐次累加,當序號平方等於累計被引次數時,該序號就被定義為 g 指數;如果序號平方不能恰好等於而是小於對應的累計被引次數,則最 接近累計被引次數的序號就是 g 指數。

資料來源:
中國旅遊研究院旅遊學術評價研究基地,等. 中國旅遊學術研究國際影響力評價——基於2001—2021年SSCI旅遊類論文統計研究[J]. 旅 遊 學 刊, 2023, 38(3): 147- 162.

編輯:陽欣欣

審核及發佈:黃慧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