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及資訊管理學系

會計及資訊管理學系: 全球視野, 聚焦澳門

作為工商管理學院(FBA)的一個重要部門,會計及資訊管理學系(DAIM)為學生提供澳門最受歡迎的會計課程以及商業智慧和資料分析(BIDA)課程。本系會計理學學士與碩士學位課程使學生具備良好的會計專業知識和技能,令其兼備在金融領域的領導能力。商業智慧和資料分析學士學位課程旨在令學生享受置身資訊科技領域的獨特優勢,使其具備資料分析和商業智慧技能,以協助明智決策,從而為在競爭激烈的資訊科技與大數據領域中服務做好準備。

除了專業學習之外,DAIM學生還將獲得許多實踐機會,以豐富他們的學習經驗。我們鼓勵學生從各個方面學習,將知識、技能和實踐經驗整合到與業務相關的各個學科中,並在不斷變化的環境中培養自學能力。FBA和DAIM共同組織了FBA國際交流計畫,實習,競賽以及學術及行業會議。FBA國際交流計劃為學生提供了體驗不同的學習和文化環境的機會;DAIM學生在各類競賽上表現優異,在澳門本地、區域及國際上的商務知識、稅收和管理項目等競賽的頒獎臺上,經常能看到DAIM學生的身影;我們的課程中包含實習元素,要求學生在行業或指定組織中完成一定數量的實習時間;學系定期舉辦研討會和會議,以便有興趣的學生,學者和商業從業人員參與,分享和互相學習。

DAIM盡一切努力追求完美—創造、激勵他人並以正直、尊重和包容的態度運作。DAIM以創造卓越的教育環境為工作目標,通過廣泛的跨學科計劃為未來的社會領導者做準備。這些計劃在全球範圍內得到認可,同時我們積極地根據會計教育,全球資訊科技發展以及商業智慧在社會中的應用對教學計畫進行檢閱和改進。

專業認證, 就業機會

我們的畢業生深受商界和政府部門的歡迎。許多畢業生已經獲得專業資格,並在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德勤會計師事務所,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和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政府機構,跨國企業,銀行和其他金融機構以及資訊科技公司中擔任管理職務 。我們相當數量的畢業生勇於創業,為大灣區內外的商業領域的發展作出了貢獻。憑藉會計,資料分析,資訊技術以及業務管理理論和實踐的良好基礎,許多畢業生選擇在國外繼續進修。我們的學生常常受到世界著名學府的青睞,如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多倫多大學,墨爾本大學,香港大學,曼徹斯特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南加州大學,昆士蘭大學,華威大學等等。

我們一直致力於在澳門和亞太地區達至卓越水準的教學和研究。除了AACSB,AMBA和EQUIS(進行中)獲得國際認證外,本系的會計課程還得到包括ACCA(英國)、CIMA(英國)、CPA(澳大利亞)、AIA和HKICPA等領先會計機構的認可,並在澳門獲得了最大的考試豁免科目量。來自不同背景的教師是我們獲得國際認可的關鍵。我們的教學人員擁有國際知名大學的博士學位,如英國、美國、中國大陸、澳大利亞、韓國、葡萄牙、新加坡、香港和澳門等不同國家和地區。我們同時聘請兼職講師,他們長期從事會計師和審計師工作,具有豐富的工作經驗。隨著社會的發展,我們的教職員通過多元的、國際化的教育方式,豐富了學生的學習及經歷。

前沿科研, 造福社會

DAIM積極從事公司治理,財務會計,審計,資訊系統和資料分析等領域的科學研究。我們的研究刊登在世界頂級學術期刊中,包括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戰略管理》,Management Science《管理科學》,Operations Research《運籌學》,Journal of World Business《世界商業》,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管理研究》,Accounting Organizations and Society《會計組織與社會》,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公司財務》,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當代會計研究》,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會計學評論》,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歐洲運營研究》and 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生產和運營管理》。我們在公司治理和資料分析領域建立了強大的研究團隊,有成果卓越的教師在國際學術期刊中擔任編輯職務和評審委員會成員。 為了維持我們研究網絡的國際化並促進與全球大學和市場的研究合作,DAIM定期組織大小型的研討會,讓全球研究人員和本地商業從業員聚首一堂。 我們的目標是理論與實踐雙結合,並促使公司治理和資料分析成為企業管理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聯絡

陳敏琪小姐
會計及資訊管理學系秘書
辦公室:E22-3069
電話:(853) 8822 8868
電郵:katherinechan@um.edu.mo
羅蘇珊小姐
支援理學碩士(會計學)課程
辦公室:E22-G031
電話:(853) 8822 8073
電郵:suzanalr@um.edu.mo
鄺麗珊小姐
支援理學士(商業智能與數據分析)課程
辦公室:E22-G031
電話:(853) 8822 4737
電郵:lskuong@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