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於25日舉行“澳門大學榮譽博士講座”,由澳大榮譽博士、世界知名物流及供應鏈管理專家李效良以“後疫情及全球大環境下的供應鏈復興”為題發表演說,探討COVID19疫情對全球供應鏈管理帶來的巨大的挑戰和機遇。講座吸引一眾澳大師生、業界人士及社會賢達參與。

澳大工商管理學院院長余俊致辭時表示,李效良在學術界有供應鏈管理之父的尊稱,在他過去40年的開創性研究和廣泛商業諮詢工作中,其見解塑造了現代供應鏈管理的理論和實踐,改變了全球電子商務的商業模式和實務運作。李效良致力於現代供應鏈管理知識的傳播,對亞洲、歐洲和美洲的供應鏈管理及全球物流方面的高管和專業人士產生了重大影響,受到社會各界人士的高度肯定和讚賞。

講座上,李效良回顧由COVID-19疫情對全球供應鏈所引起的巨大沖擊,以及全球貿易摩擦的升級和技術進步,使得新的供應鏈設計、提升彈性的管理控制和創新的商業模式應運而生。他亦通過探討不同實例,包括美國貨運物流優化工程、京東物流敏捷供應鏈機制、時尚公司SHEIN通過數字化和互聯網化打造出的柔性按需供應鏈等,並以15至17世紀文藝復興的特徵,歸納出全球供應鏈管理的發展。

問答及交流環節由澳大蔡繼有書院院長梁美兒主持;與會者與講者交流互動,討論氣氛熱烈。

澳大校董會副主席禤永明、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謝永強、太平洋航空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及集團行政總裁劉少坤、何鴻燊博士醫療拓展基金會會務總監(澳門)程頌康和會務總監(香港)潘啟迪、澳門理工大學管理科學學院長黃貴海等亦出席了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