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會計及資訊管理學系、交通事務局、澳門物流與運輸學會合辦,物流業發展委員會協辦的“港珠澳大橋與區域供應鏈、物流及運輸領域發展論壇"於澳大劉少榮樓舉行,探討香港、珠海、澳門三地交通聯繫更為便利下,將面臨的發展機遇與挑戰。

此次論壇吸引了香港、珠海、澳門的相關政府機構、供應鏈、物流及運輸行業、學術界及非政府組織等多個機構的專家和學者參會,分享及交流意見。其中,澳大工商管理學院院長蘇育洲教授及特許物流與運輸學會全球總會會長陳阮德徽博士分別在論壇開幕式上致辭,並由澳大校友劉少榮博士任主講嘉賓。

蘇育洲教授表示,自港珠澳大橋落實興建以來,香港、澳門、珠海在供應鏈、物流和運輸合作領域,特別是支援珠三角西岸地區的發展及其物流需求方面,實在是前景無限。三地可以通過更緊密的經濟發展和深層合作,強化互相之間的抗險能力,有助長期經濟持續穩定的發展。劉少榮則認為,澳門作為經貿、供應鏈及物流服務平台,港珠澳大橋構建則有助安哥拉、莫桑比克、巴西及葡萄牙商人進入珠三角從事採購業務,為澳門締造商機。

另外,一眾與會者還熱烈討論了港珠澳大橋與區域經濟發展的關係,尤其對澳門經濟發展趨勢的影響;區域供應鏈及物流產業所面臨的挑戰;三地如何利用港珠澳大橋協作發展珠三角區域物流樞紐中心、大型基礎設施建設的溝通及宣傳技巧;在海、陸、空多種交通模式下如何實現港珠澳區域交通網絡一體化;供應鏈、物流及運輸領域人才的職業培訓及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