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澳大)在新學年將再度資助兩名研究生到全球頂尖大學之一的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學習,讓學生拓闊視野,提升科研能力,日後貢獻社會。

兩名獲澳大資助前往美國柏克萊大加州大學學習的學生分別是科技學院土木及環境工程系博士研究生慕何青和工商管理學院財務及企業經濟學系博士研究生馮健韶,兩人將於八月底啟程前往美國,他們期望透過是次交流能汲取當地學者、研究生的研究經驗,開拓視野,為自己的博士論文作好準備。

澳大2007年與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簽署合作協議,就學術科研、研究生互換等方面加強合作,並於2009年推薦了第一批研究生參加柏克萊加州大學的“客座研究生及博士後研究計劃”,讓研究生們提升科研能力,拓闊眼界,迄今澳大已資助了共6名學生參與該項計劃。

“客座研究生及博士後研究計劃”提供了研究生學習交流的平台,成功獲選參與計劃的澳大研究生,會以客座學生研究員身份前往柏克萊加州大學進行為期最長一年的研習交流,與當地學生一同體驗美國的校園文化。每名客座學生研究員會獲分配一名顧問老師,提供他們學習指導,他們亦可修讀每學期不多於四門的課程和旁聽柏克萊加州大學所開設的任何課程。去年曾參與該計劃、現就讀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英文系的研究生羅志敏分享說,她在柏克萊加州大學旁聽了不少課程,又得到當地老師指導,對自己論文研究有莫大裨益。交流期間,她參加了幾場美國當地舉辦的大型國際研討會,有機會與相同研究領域的知名學者面對面對談交流。羅志敏表示,此行堅定了她繼續從事研究和攻讀博士的志向。

澳大近年積極與全球頂尖大學開拓合作機遇,為學生、教員提供不同的多元化學習交流渠道,進一步為澳門培養多元及具國際視野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