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與澳門金融學會共同主辦、中國建設銀行及中國銀行協辦的“跨境理財初探培訓課程”於6月26日在澳大圓滿結束。課程邀請到澳門金融界多名學者及資深從業員分享其業務領域知識,吸引了70多名澳門金融從業員及澳門大學生參加。

“跨境理財通”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是促進大灣區居民個人跨境投資便利化的一項政策突破。同時也是推進灣區民生金融、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重要舉措與創新安排。澳門金融學會管理委員會主席黃善文表示,課程旨在培訓相關金融人才,為跨境人民幣資本投資發展做好準備。澳門金融從業員應裝備好自己,積極學習提升專業水準,主動把握澳門現代金融業發展的新機遇。

澳大工商管理學院院長陳靖涵認為,在眾多產業當中,銀行金融業對土地資源的要求較低,對其他產業的發展起到支持作用,可以創造巨大的增加值,而傳統的銀行金融業務在澳門已有相當的規模,在此基礎上進一步發展具特色的現代金融產業,是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合適方向,也得到國家及特區政府的認可及支持。“跨境理財通”讓粵港澳大灣區的內地和港澳投資者,可以通過區內銀行體系建立的閉環式資金管道,跨境投資對方銀行銷售的合資格投資及理財產品。  同時,也為澳門現代金融業的發展帶來重大機遇,而澳門金融業則必須在人才、金融基礎設施、配套、科技及管理等方面作好充分準備。

是次培訓由澳大工商管理學院金融與商務經濟學系副主任李振國負責組織,邀請到澳大工商管理學院副教授譚漢強和傅曉青,中國建設銀行廣東省分行首席財富顧問黃宇光、建銀國際資產管理公司聯席董事總經理李璐及中國銀行澳門分行資深業務總監許志瑜講解跨境理財的相關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