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大學協同創新研究所、工商管理學院與科技學院合辦的“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區塊鏈”講座,邀請了著名挪威科學院院士容淳銘以“共建信任”為題擔任主講。容淳銘大談他對“區塊鏈”目前發展態勢的看法及未來應用的願景,並鼓勵大學生踴躍參與“區塊鏈"的學習。

容淳銘表示,近年“區塊鏈”以及其它“分布式賬本技術”(DLTs)開始進入主流視野,“區塊鏈”技術不僅能滿足簡單的交易,還能應用於複雜的網絡計算和諸多熱門應用,如金融領域和新型互聯網;這些應用能夠保存積累的區塊,並幫助用戶掌握自己的網絡記錄。容淳銘指,大學的諸多課程都與“區塊鏈”的基礎知識相關,並鼓勵學生將所學與“區塊鏈”技術相結合,實現產學研的高度結合。他期望學生可瞭解如何應用新興科技進行創新創業和探討跨學科的應用,將大學研究成果盡可能服務於社會;同時,也鼓勵大學多舉辦此類講座,讓更多優秀的嘉賓分享自己的經驗和成果。

容淳銘現任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區塊鏈聯合主席、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雲計算主席,挪威斯塔萬格大學服務式計算研創中心主任及斯塔萬格國際研究所 “大數據計劃”的兼任首席科學家,並曾任國際雲安全聯盟挪威分部副總理事長。他亦參與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總部未來科技方向的工作,包括雲端計算、網路安全、軟件定義網絡、智慧城市、未來互聯網政策。

另外,澳大創新中心亦於三月舉辦“區塊鏈訓練營”,邀請了惠智(深圳)技術有限公司創始人鄧牧、新加坡華僑銀行市場風險分析及市場價格控制部門主管Suiunbek Ibraev擔任講師,向澳大學子講授區塊鏈技術的基本知識和應用場景,並讓學生討論技術的應用方案和分享他們如何應用在創新創業的項目當中。該中心期望透過這類型的活動,能促進師生探討和研究區塊鏈技術的應用開發,加快本澳邁向智慧城市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