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大灣區系列論壇“粵港澳大灣區可持續旅遊與酒店業實踐論壇”及“粵港澳大灣區旅遊和酒店業研究生論壇”今(21)日開幕。是次系列論壇邀請了眾多專家學者就發展大灣區可持續旅遊與酒店業互相交流,探討大灣區酒店業的發展優勢,希望借鑒業界和學術界的經驗分享,促進大灣區教育、學習和就業的發展。

開幕儀式由澳大代校長馬許願、澳門旅遊局局長文綺華、高等教育局局長蘇朝暉、教育暨青年局延續教育處處長黃志勇和澳大工商管理學院院長陳靖涵主禮。陳靖涵致辭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為企業和商家帶來不同的合作機遇,是次系列論壇為旅遊酒店業從業員、學者和學生提供一個重要的交流平台,共同為內地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可持續發展共謀策略,分享經驗。

“粵港澳大灣區可持續旅遊與酒店業實踐論壇”匯聚大灣區及國外領先的旅遊和款客服務教育者、學者和資深業界從業者,分享其於內地和大灣區發展可持續實踐的知識和經驗,從中尋求嶄新視點,促進行業共識,為大灣區可持續旅遊與酒店業實踐創建溝通對話平台,加強推廣,同時回應現今行業面對資源有限和競爭加劇挑戰的情況下,大灣區從業員對於可持續旅遊業和酒店業發展的熱切素求與關注。

“粵港澳大灣區旅遊和酒店業研究生論壇”匯聚了大灣區內的傑出的碩士和博士生,論壇為這些旅遊和酒店業學科的學界精英提供溝通交流平台及機會,透過跟業內知名學者學習交流,瞭解行業的發展現狀及趨勢,逐步創建學術網絡體系,造就未來的發展空間與潛力。

是次系列論壇共邀請了新加坡、馬來西亞、上海、廈門、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等大灣區城市的16位知名講者與學者,就可持續旅遊業和酒店業的實踐進行演講。主講嘉賓包括全國飯店星評委國家級星評員國際金鑰匙組織中國區副秘書長唐偉良、澳門銀河設備管理部設施持續管理助理副總裁吳爾邦、新加坡文華東方酒店Sebastian Chung、香港理工大學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教授羅振雄、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劉靜豔、復旦大學旅遊學系教授沈涵、澳門旅遊學院旅遊業研究暨科研中心主任Don Dioko、澳門科技大學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教授Cevat Tosun、華南師範大學旅遊管理學院會展經濟與管理系主任李軍、廣東財經大學旅遊管理系助理教授傅軼、暨南大學深圳旅遊學院旅遊管理系主任李舟、香港理工大學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副教授Eric Chan、澳大及綜合渡假村職涯發展及研究中心代主任蘇小恩、澳大工商管理國際關係助理院長馮學能、澳大綜合渡假村及旅遊管理學系副系主任崔榮培及助理教授崔慈瑛。

論壇由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綜合度假村及旅遊管理學系——綜合度假村職涯發展及研究中心 (CCRIR)主辦,並由亞太酒店餐飲及教育學術組織、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復旦大學、廈門大學管理學院、華南師範大學、暨南大學深圳旅遊學院及澳門科技大學支持。參與者方面,有來自葡萄牙、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等的行業領導及16所不同大學的學者和學生,超過450名參與者參與,充份發揮澳門作為大灣區城巿對外國際窗口的平台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