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41名修讀工商管理博士(DBA)學位課程的學生前往海南考察,了解海南自由貿易港的歷史沿革與最新政策,以及海南知名企業的經營模式和成功之道。參與是次考察的學生均表示四天行程豐富,獲益良多。參訪的企業和機構也期望能繼續與澳大的相關課程合作和交流,推動產學研合作。
是次考察為DBA課程的“專題考察工作坊 I”科目內容之一,由澳大持續進修中心主任兼工商管理學院高級管理人員教育辦公室統籌人劉丁己教授任教。在劉丁己帶領下,考察團訪問了海南大學、中國南海研究院、海南椰島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海口國際免稅城和中合集團。
考察團一行於海南大學獲該校管理學院院長唐寧玉、副院長許能銳等熱情接待,該校經濟學院教授張應武亦講解了海南自由貿易港的政策框架與發展前景。隨後,考察團到訪以南海為專門研究對象的中國南海研究院,該院院長王勝以“當前國際形勢與海南自貿港對外開放”為題,詳細介紹海南自由貿易港區、南海戰略政策等,加深考察團對相關領域的了解。
在海南椰島集團釀酒工場,考察團聽取了集團董事、黨委書記段守奇分享公司產品的歷史、市場營銷和運營策略;在海口國際免稅城則聽取了瑞士歷峰集團零售與商業開發經理李嘉雯講解如何管理旗下品牌於海口國際免稅城的零售店舖。考察團最後一站到訪中合集團,獲集團董事長韓濤、集團總裁李紅勳、集團常務副總裁劉旦華接待,期間參與了以鄉村振興為題的學術座談,聽取白沙縣副縣長王永珍介紹中合集團於白沙當地的多個重點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