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在持續影響全球經濟發展,但此次疫情也凸顯了負責任的創新活動在應對全球性經濟危機中所發揮的重要作用,並使得對於負責任的創新助力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復蘇增長的研究成為時代焦點。鑒於此,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FBA)、清華大學中國科技政策研究院(CISTP)、牛津大學技術與管理發展中心(TMCD)、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CASISD)以及中英創新政策與管理研究網路(China-UK IPRN)將共同聚焦負責任的創新這一前沿科研課題,舉辦名為“新冠疫情時代負責任的創新”的論壇活動。

此次論壇活動擬採取線上會議的形式,於2021年5月18日(星期二)北京時間17:00-20:00舉辦。屆時,各領域的知名專家學者將齊聚一堂,重點討論創新活動在環境、社會和治理(ESG)實踐中的體現,以及如何開展數位創新以促進全球的包容性和可持續發展,共同探討負責任的創新在當今世界經濟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在此次論壇中,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院長陳靖涵教授、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院長潘教峰教授和清華大學蘇世民書院院長薛瀾教授將進行開幕式的主旨演講。緊接著,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會計及資訊管理學系主任蕭澤忠教授、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魯曉研究員、薩塞克斯大學科技政策研究院Adrian ELY教授、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傅曉青教授和愛丁堡大學商學院企業金融系主任侯文軒教授將圍繞創新活動在環境、社會及治理中的責任,進行相關觀點闡述。隨後,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余江研究員、薩里大學商學院數字創新與創業Wim Vanhaverbeke教授、清華大學中國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梁正教授、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管理及市場學系主任洪福來教授、牛津大學技術與管理發展研究中心 (TMCD) Emre KORKMAZ研究員將聚焦于數位技術創新,分享他們的最新研究成果。在此次論壇的最後,牛津大學技術與管理發展研究中心 (TMCD) 主任傅曉嵐教授、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技術經濟研究部部長馬名傑研究員和薩里大學助理副校長(國際)、創新與產學研中心主任熊榆教授將對此次論壇活動進行總結發言,點評相關觀點意見。

關於論壇的詳細排程请進入鏈接:https://www.um.edu.mo/fba/brtc/forum/。歡迎各位專家學者參會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