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晚,亞洲航空大中華區數字化板塊總經理劉小媛女士來訪澳門大學校園,為綜合度假村與旅遊管理學系研究生及博士生帶來了題為「亞洲航空的數字化轉型之旅」的主題講座,從亞洲航空的成立、客史檔案的積累、社交媒體平臺的拓展、生活化平臺的建立等多方面講述了亞航的數字化轉型之路。

劉小媛女士於2004年加入亞洲航空擔任大中華區區域主管,自此成為了集團在該地區的第一位員工。她目前負責發展和深化亞航在大中華區的數字業務,同時她與亞航數字化板塊各子公司的領導團隊保持密切溝通,並带領中國團隊拓展在大中華區的業務。

電子商務以互聯網為依託,隨著移動互聯網技術的普及和各類「互聯網+」政策的加成,在全球範圍內迅速成長起來。因其高效的信息分享、便利的實時交付等特點大大優化了消費者的購買體驗,各類行業紛紛加入了電子商務的行列。這在一方面發展培養了消費者線上購購物的新消費習慣,同時也促使了一些企業的部分業務向新興的電子商務平臺轉移。

講座中,劉小媛女士分享到亞洲航空僅十幾年的迅速成長之路離不開年輕領導團隊的創新商業思維及初期對於客史檔案的原始積累,為集團後期的快速發展奠定了客群基礎及強大的社交媒體影響力。在集團數字化轉型道路上,亞洲航空更是以東盟super app為核心突破點,致力於為客戶打造集航班、酒店、超值套票、景點玩樂、交通接駁等產品及服務的一站式旅遊、電子商務和金融科技平臺。最後,同學們針對講座中提及的亞洲航空多元化、數字化發展路徑的細節提出疑問,劉小媛女士也耐心給予解答。

講座結束後,綜合度假村與旅遊管理學系副教授Christine Lim為講座嘉賓頒授證書,並邀請現場同學們合影留念。此次講座,劉小媛女士從多角度展示了亞洲航空數字化轉型及生活化平臺開發的現有成果,同學們收穫頗多,也加深了對於電子商務在現階段旅遊服務業中應用實例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