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是否改變了遊客的行為?

主講嘉賓:宋海岩 (Prof. Haiyan SONG) 教授(香港理工大學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
講座時間:2024年3月1日 10:00-11:30(星期五)
講座地點:E22-G015
主持人:侯遠思副教授 (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綜合度假村及旅遊管理學系)

講座簡介

COVID-19大流行對遊客的行為產生了深遠的影響。疫情引發的不確定性和風險以及被這些因素所影響的心理反應在疫情期間對遊客的旅遊決策產生了主要影響。此外,社交媒體和互聯網技術也促進了這種變化。瞭解遊客因疫情而產生的行為變化,對於旅遊企業管理和維持 COVID-19 後的旅遊業恢復至關重要。本研究的目標是了解遊客在疫情和後疫情時期是否表現出不同行為的問題以及這些問題是如何表現的。並且對同期遊客行為的研究進行敘述性回顧,來對其理論和實踐貢獻進行批判性評估,找出未來研究的差距。該綜述確定了五個主題:遊客的決策、心理反應、負責任的行為、溝通和資訊技術的採用。研究結果表明,不同類型遊客的行為變化各不相同,有些變化可能是永久性的,有些則是暫時性的。

 

嘉賓簡介

宋海岩 (Prof. Haiyan SONG) 教授是香港理工大學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的講座教授、副院長(研究)以及陳澤富伉儷國際旅遊教授。他的研究興趣是旅遊和酒店經濟學,尤其側重於旅遊和酒店需求建模與預測、消費者行為研究以及旅遊和酒店供應鏈管理。他在多個國際合作研究項目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這些項目涉及遊客滿意度和服務品質指數、亞太區旅客預測、旅遊需求網絡預測系統和廣東旅遊衛星帳戶。宋海岩 (Prof. Haiyan SONG) 教授已在頂尖國際學術期刊發表上250 多篇期刊論文(如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Hospitality Management, 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 Tourism Management 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

 All are 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