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商業研究及培訓中心主辦的「澳門金融業發展走向工作坊」,於11月4日在澳門大學成功進行。是次工作坊,是工商管理學院「高管培訓計劃」系列之一,邀請了澳門金融界與銀行界高級管理人員和學界共同參與,旨在探索金融業在澳門的未來發展走向。

出席是次工作坊的嘉賓,包括澳門金融管理局行政管理委員會委員黃善文、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處長李偉、澳門大西洋銀行執行董事杜琪新及國際專櫃代表顧美思、中國銀行(澳門分行)風險管理部總經理舒友軍、工銀澳門風險管理部總經理李俊耀、交通銀行澳門分行副行長凌晨、澳門國際銀行市場營銷管理部總經理陳源元、澳門國際銀行助理經理賈潤崧、中華(澳門)金融資產交易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飛及高級經理莫依曼,以及澳門大學金融及商業經濟學系的教授及博士生等。

工作坊由工商管理學院院長及商業研究及培訓中心主任陳靖涵教授致歡迎詞,金融學課程統籌人葛鴻雲教授主持。是次工作坊,特邀了四位嘉賓就他們感興趣的話題發言。澳門大西洋銀行執行董事杜琪新先生的發言主題是《澳門金融業發展的機遇及挑戰》;中國銀行(澳門分行) 風險管理部總經理舒友軍先生的發言主題是《盧森堡等小微經濟體轉型經驗對澳門金融發展的啟示》;工銀澳門風險管理部總經理李俊耀先生的發言主題是《澳門未來金融發展:信貸資料平台及財富管理》;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金融及商業經濟學系傅曉青教授的發言主題是《粵港澳大灣區智能化征信系統建設之探討》。

在特邀嘉賓發言後的討論環節中,嘉賓們進行了熱烈的互動與分享,就發言嘉賓的觀點和意見進行了深入討論,氣氛踴躍。其它在討論環節探討的問題,包括澳門金融業發展的具體方向應是什麼,澳門金融人才是否足夠,以及如何培養澳門本土金融人才等。是次工作坊成功搜集了業界對澳門金融業未來發展的看法。相信這次極具務實與建設性的圓桌會議,將會對澳門金融的長期發展起到良好的作用,及提供政策與實務操作建議。

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商業研究及培訓中心成立於1992年,是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它的目標是提供一個平台,促進多學科的商業和管理研究,以及為澳門、大灣區和其他地區組織培訓,協助完成商學院的使命。更多資訊,請瀏覽中心網站https://www.um.edu.mo/fba/brtc/indexchi.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