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於3月9至12日,於新加坡為近30名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課程學生順利組織課程考察,考察行程屬於「考察訪問小組報告」課程的⼀部分,⽬的在於通過移動課堂,瞭解新加坡的國家產業發展與城市建設,以及知名大學和新加坡知名企業的成功經營模式,並從中學習關鍵成功發展因素,將所學的企業管理知識運用在商業實踐領域中。
為期四天的課程內容豐富,其中安排了學生到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新加坡新躍社科大學、新加坡國營水公司「新生水」、新加坡知名國產品牌「虎牌啤酒」工廠;同時還考察了新加坡多處城市建設,了解歷史城區保育和城市綠化的成果,學員們對於新加坡的發展與進步感到印象深刻。

在大學移動課堂中,拜訪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考察了該校知名地標「學習中心」(Learning Hub)及商學院、華裔館、雲南園等多個知名地點。另外也拜訪了新躍社科大學,該校商學院副院長Marcus Lee以及副院長丁叮親自接待,對澳大EMBA師生的來訪表示熱烈歡迎,除了分享該校的辦學現況外,也期待兩校之間有更多合作。該院的王玥博士和Norman Boey也講解了新加坡的教育現況、法律制度與社會現況,現場問答與互動氣氛熱烈,並在茶歇時充分交流。

企業參訪部份,新加坡國營水公司「新生水」有專人解說新加坡的水資源歷史和現況,分享新加坡1956年立國之後,如何克服水資源和土地資源稀缺的限制,並詳細說明如何將使用過的水通過高科技手段回收淨化變成為超純淨飲用水的技術步驟。「虎牌啤酒」工廠則有專人導覽介紹釀造生產車間,解說人員分享虎牌的歷史、生產製造的流程與自動化設備,並針對市場營銷與企業運營戰略進行交流。
許多學員表示此次參訪行程內容豐富,從中獲益良多。而安排參訪的企業與機構也表示希望將來能繼續與澳門大學的相關課程合作和交流,以推動雙方產學研的溝通和聯繫。

是次課程由持續進修中心主任與工商管理學院高管教育統籌人劉丁己教授講授,並與高管教育行政同事梁泳欣與呂幸美全程共同帶隊海外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