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凝聚在澳企業及內地機構的力量,營造共同推動青年專業發展的氛圍,同時為本澳青年提供專業成長的機會,積極助力他們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推出了澳門青年專業發展計劃,邀請了九間企業參與,並由企業挑選及推薦共32名本澳優秀青年員工參加。

澳門青年專業發展計劃分為三個階段,包括國情區情培訓、跟崗學習、內地進階培訓及考察。首階段國情區情培訓已於2022年11月14日至18日開展,以脫產形式進行,由教青局與澳門大學持續進修中心、工商管理學院商業研究及培訓中心合辦。培訓內容包括瞭解國家《憲法》與《基本法》、國家安全與國家政策、科技發展與大數據導論、橫琴粵澳深合區政策、創新行業發展情況、危機管理與媒體應對、粵港澳大灣區政策等;同時,還安排了學員參觀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和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瞭解本澳高等院校的科研成果。開幕禮由教青局黃嘉祺副局長、澳大副校長徐建博士和持續進修中心主任兼工商管理學院商業研究及培訓中心主任劉丁己教授主禮。教青局黃嘉祺副局長勉勵學員繼續努力,日後在廣闊的人生舞台上施展才幹,成為國家和社會的建設力量。澳大副校長徐建博士則表示會全力支持本地青年培訓,並鼓勵學員持續學習,把所學的知識回饋給國家、社會。

2023年教青局將繼續開展澳門青年專業發展計劃的第二和第三階段培訓。澳大持續進修中心期望未來持續與各企業攜手合作,為在職青年提供專業發展計劃及培訓,合力為社會培育有理想、有能力、有擔當,立足澳門、心繫祖國、放眼世界的青年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