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金融管理局與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共同舉辦的“澳門現代金融業發展趨勢與事業探索”專題講座於11月10日晚上在澳門大學聚賢樓多功能廳舉行。講座旨在透過金管局及業界代表對澳門金融業整體情況及現代金融業發展趨勢的介紹,以及對金融人才培育措施、銀行業及保險業多元職業發展方向等的探討交流,讓大學生更深入瞭解澳門金融產業的行業概況以及就業前景,做好職涯規劃,把握澳門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金融產業的發展機遇。講座吸引了近二百名就讀金融、法律、資訊科技相關專業及其他有意投身金融業的大學生參加,反應踴躍。

澳門金融管理局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陳守信在開幕致辭時表示,澳門近年總體經濟儘管受新冠疫情影響,金融業仍然保持穩健發展的步伐。由此可見,金融業持續在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中擔當重要的角色,亦提供高附加值的就業機會。然而,要達致澳門金融業的可持續發展,讓新金融業態得以成長,仍有賴高質量的人力資源支撐。因此,金管局持續按既定的金融人才儲備規劃,結合高等院校、培訓機構、國際專業資格協會和金融業界資源,為澳門居民提供職前教育及在職培訓,以及引進專業資格考試,從而培育更多與時俱進,並與國際接軌的金融複合型專業人才,為澳門金融業發展奠下鞏固的基礎。與此同時,澳門高等院校在培育金融人才方面貢獻良多,並因應金融業最新發展,更新課程設計和內容,確保與時並進。澳門大學學術副校長許敬文表示,澳門大學將持續支持特區政府發展現代金融業。近年全球招聘優秀金融相關學者加盟,增加教研實力。在培養本地金融專才方面,除了增加金融碩士課程和金融科技碩士課程的學生名額之外,澳門大學同時積極參與澳門金融從業人員的培訓和專業資歷認證。

出席活動的嘉賓亦包括澳門金融管理局行政管理委員會委員關美平、金融發展廳高級主任勞婷沁、澳門大學榮譽學院院長黎寧、工商管理學院金融及商業經濟學系系主任李國強、工商管理學院金融學課程統籌人葛鴻雲以及金融業界代表等。

講座分為四部分。第一部分首先由澳門金融管理局研究及統計廳助理經濟研究員陳永泉介紹澳門金融管理局工作,接著由澳門金融管理局金融發展廳助理主任陳淑儀介紹澳門金融業整體情況、發展趨勢及金融人才培育措施。第二部分由銀行業界以及保險業界專業人士介紹業界概況及多元職業發展方向,講者包括中國銀行個人金融與渠道管理部總監陳艷茹、大西洋銀行個人銀行業務主管總經理陳懷亮以及友邦保險(國際)有限公司業務培訓與發展部總監盧志文。第三部分由澳門金融管理局金融發展廳助理主任鄭啓聰主持,並由已考取國際專業資格的澳門金融業界人士包括工商銀行風險管理部總經理李俊耀以及中國銀行澳門分行辦公室副主任梁銘坤分享考取專業資格對其職涯發展的重要性,鼓勵學生考取國際專業資格。講座第四部分為問答環節,出席者就感興趣及金融相關的問題向各分享嘉賓提問,各嘉賓對問題進行深入解答。

透過是次講座,讓出席的大學生對澳門現代金融行業的發展現況和前景有了更清晰的認識,輔助有意投身金融行業的大學生做好職涯規劃,從而為澳門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金融市場發展貢獻力量,講座互動交流踴躍,在熱烈掌聲中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