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1T18:39:25+08:002010-06-04|

澳門大學會計及資訊管理學系袁振業教授、劉明博士及呂嬋小姐在美國路易士安納洲新奧爾良舉行的第二屆商業會計領袖及諮詢管理學術會議中取得三項最佳文獻獎。

袁振業教授與羅建勛博士發表的”研究前會計師員公對審計獨立之影響”獲會計理論與實踐最佳文獻獎(Emerald Best Paper in Accounting Theory and Practice)。該文研究香港會計師離開註冊會計師行後加入前委托人之公司對其審計獨立性影響。研究結果顯示,審數師僱用於提供會計準則意見之部門,比提供融資意見之部門的獨立性高。

劉明博士的”董事持股和公司治理對審計費用影響的非線性研究”獲公司管治最佳文獻獎(Emerald Best Paper in Corporate Governance)。該文研究香港上市公司董事持股和公司治理對審計費用的影響。研究結果顯示董事持股與審計費用呈非線性關係:當董事持股比例在較高和較低區域,兩者呈顯著負相關關係;而在董事持股比例在中間區域,兩者呈顯著正相關關係,而公司治理與審計費用呈負相關關係。

呂嬋為會計及信息管理學系研究助理,其”股權集中與盈餘屬性關係——西歐與東亞之比較研究”獲會計研究最佳會議文獻獎(Best Conference Paper in Accounting Research)。該文針對西歐國家與東亞國家股權集中的明顯差異,研究了股權集中對兩種盈餘屬性(即:應計質量與會計穩健性)的影響。樣本含蓋了13個西歐國家與9個東亞國家的上市公司。研究表明,股權集中度高的上市公司會計盈餘有較低的穩健性,而這種影響在東亞國家較西歐國家更為明顯。此外,在股權集中度較高的上市公司盈餘管理更為嚴重,因此應計質量越低,這種影響在西歐國家較為不明顯。該研究為西歐與東亞國家上市公司的上述影響提供了比較實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