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初,澳門輕軌延伸的橫琴線正式動工,預計二四年九月完工試運行。輕軌橫琴線,可與廣珠城軌接駁換乘,進而連接全國高鐵網,全長二點二公里。橫琴線工程全線建好後,澳門輕軌將可穿越海底通道開至橫琴站。根據車站規劃設計,從廣州過來的廣珠城軌列車乘客,將在月台層下車,然後往上一層來到站廳層,從站廳層過關後,再下到月台層乘坐澳門輕軌前往澳門,從而實現兩個不同軌道系統之間轉乘。事實上,廣珠城軌將從珠海站延伸到珠海機場,這段線路正式名稱為珠機城際,一期工程先延伸至橫琴的珠海長隆國際海洋度假區,已於二○年八月十八日正式通車。
直接分享高鐵紅利
輕軌橫琴線建設,一方面,為橫琴口岸通關客流提供第二通道,有效緩解通關客流壓力,減輕對蓮花大橋依賴。另一方面,旅客可於澳門本島經拱北口岸徒步至珠海火車站搭乘高鐵;在氹仔方面,輕軌橫琴線建成後,則可經輕軌從橫琴口岸連接廣珠城軌和高鐵。無論旅客從珠海機場或廣州南站來,均可以直接使用橫琴口岸和輕軌橫琴線進入澳門。此舉可有效緩解拱北口岸擁擠不堪局面,旅客進出澳門更便捷高效。換句話說,輕軌橫琴線的建成,可令澳門直接分享高鐵帶來的紅利。澳門輕軌和内地高鐵網接軌,還可鞏固和促進澳門旅遊業發展,把澳門和橫琴的國際休閒旅遊島定位結合起來,達到共贏局面。高鐵開通,對澳門發展現代金融意義重大,對金融產業的形成會帶來諸多便利。因為外出公幹快捷性大增,金融分析師造訪公司搜集數據和實地調研成本降低,因而外出次數大增,從而發掘出更多公司層面資訊,分析師預測精準度上升。這些資訊,通過研究報告形式公開供投資者參考;投資者則通過交易,把這些新資訊融入在股價裡,令金融市場更具效率。
吸引專才來澳工作
高鐵開通後,企業所在城市資訊不對稱現象會有所緩解。同時機構投資者和財務分析師進行實地考察強度增加,也將是導致高鐵線路開通後企業避稅減少的一個重要因素。高鐵開通增加接近度,從而降低外部監控資訊獲取成本。因此,外部監管者可更好監督公司,從而減少公司欺詐行為,令所有股東作為剩餘索取權人受益。
隨着澳門現代金融業發展,無論是融資租賃、債券發行,還是未來人民幣交易的證券交易所發展遠景,都離不開金融從業人員在澳門進出,在大灣區乃至全國各地頻密來往。輕軌橫琴線的建設,是澳門公共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某程度亦促進和吸引金融專才來澳門工作。畢竟,曲折迂迴的交通,總是令人卻步。
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 陳靖涵 葛鴻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