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6日,在澳門金融管理局與珠海市金融工作局的指導下,由珠光(集團)有限公司與澳門金融學會主辦,橫琴新區金融服務局與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協辦,並由橫琴新區琴澳金融服務有限公司與珠海市智信珠澳教育有限公司具體承辦執行的“澳珠金融人才培訓合作中心第二期培訓——金融科技的發展與應用高級研修班”在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順利開班。此次培訓共吸引了70名來自澳門金融管理局、澳門中銀、大豐銀行、大西洋銀行、澳門商業銀行、澳門理工學院、澳門新大陸萬博科技有限公司、MOX等金融機構和澳門企業的中高層管理人員報名參加。

在開班儀式上,澳門金融管理局行政管理委員會黃善文委員、澳門大學宋永華校長、珠海市金融工作局王攀副局長先後致辭,就當前澳珠兩地在粵港澳大灣區深度合作背景下,如何促進兩地金融行業合作、金融人才培訓等問題進行了探討分享;對此次培訓的順利開展和未來“澳珠金融人才培訓中心”的發展寄予厚望,希望兩地聯合人才培養模式,吸引更多兩地資源,如澳門金融學會、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珠光集團等機構形成強強聯合,為澳珠兩地金融合作與發展在產業研究、市場發展、人才培養等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

宋永華校長指出‘澳大商學院是一個全方位的綜合性商學院,近年發展迅速且成績突出,連續獲得了國際商學院頂級的AACSB和AMBA認證,以及國際會計金融專業協會的多個課程認證。自2019年起,學院增設了工商管理博士學位課程(DBA)和高級工商管理學碩士學位課程(EMBA),在社會受到了廣泛的關注與好評,對大灣區的發展和澳門經濟多元化的發展起到了顯著的促進作用。此外,我們的商務培訓與研究中心致力於校企合作,積極推動產學研發展,為企業和社會做了大量關於商業領域、金融科技、旅遊管理及綜合度假村發展模式方面的培訓,效果甚佳,學員獲益匪淺’。

出席嘉賓還有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院長陳靖涵、橫琴新區金融服務局副局長馮炬文、珠光(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輝、澳門金融學會管理委員會秘書長官惠玲等嘉賓。

本次高級研修班精心策劃研修課程,聚焦金融科技,精准邀請授課專家,邀請了得分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徐曉紅博士、首席運營官程宜蓀博士,以及北京前海匯資訊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資深金融科技專家劉冬青作為培訓導師。三位行業專家齊聚一堂,通過對金融科技研究、應用和發展情況的講解,以及綜合案例分析,讓學員全面瞭解了金融科技的戰略意義、實踐應用、創新思路、應用技術、行業監管、發展趨勢等理論知識與實踐操作,啟發澳珠金融行業、金融市場的創新與合作。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院長、國際金融與會計著名學者陳靖涵講座教授對培訓作了總結並同學員們進行了分享。

“研修班”是繼“債券管理高級研修班”後,珠澳兩地的再次跨境線下聯培,是澳珠雙方簽署“澳門金融人才培訓”合作協議落地與執行的延續,也是落實促進澳門現代金融產業發展的具體行動,更是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貫徹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