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貫徹落實國家“十四五”旅遊業發展規劃,發揮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戰略定位,澳門大學聯合復旦大學、南開大學和中山大學(按校名拼音排序)共同發起成立“中國旅遊教育合作聯盟”。 2022年10月20日,聯盟理事會第一次會議在澳門大學順利召開,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綜合度假村及旅遊管理學系系主任苗莉教授、侯遠思副教授、復旦大學旅遊學系王莎副教授、南開大學旅遊與服務學院院長徐虹教授、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劉靜艷教授、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旅遊與健康管理教研室主任韓小芸教授、副主任吳晨光教授作為四所院校的執行部門的代表出席會議,和其他與會嘉賓共同見證中國旅遊教育合作聯盟正式成立。苗莉教授作為會議主持對出席聯盟首屆會議的嘉賓們表示了熱烈的歡迎。

澳門大學全球事務部作為澳大與外部學術或教育相關實體建立聯繫與合作的聯繫部門,王瑞兵總監首先為與會的聯盟成員代表們介紹了校際層面聯盟協議簽署過程。隨後,會議依次討論並通過了聯盟章程、聯盟標識、聯盟下一年度工作計劃重點等。與此同時,聯盟四方也共同發起旅遊研究前沿年度論壇,致力共創為促進旅遊科研合作、協同創新的合作交流平台。希望該聯盟能集國家重點高校及機構在旅遊管理領域的教學科研優勢,共同推動高素質旅遊專業人才培養,提升旅遊管理專業的區域合作層次和水準。

澳門大學綜合度假村及旅遊管理學系致力於培養具有批判性思維能力、領導力、商業思維及跨學科能力的人才。此次作為中國旅遊教育合作聯盟成員,該系進一步推動了學系前瞻性、多元化的發展道路,同時有效地結合了學系推崇的“旅遊+“人才培養途徑,攜手各聯盟成員共同探索旅遊教育發展的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