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與局長真情對話”講座日前於澳大工商管理學院舉行。講座邀請了澳門統計暨普查局楊名就局長以分享會形式進行開講。楊局長與工商管理學院助理教授蘇文成以一問一答的形式帶大家走進了數字的世界。

工商管理學院院長蘇育洲教授致送紀念品

看清楚數據細節 避免被誤導

處於資訊發達時代,數字與我們息息相關。人們每天都會主動或被動地接收許多數字資訊,究竟是真是假值得探討。楊局長認為,資訊發佈會經常提供許多數據給受眾,我們要學會去分辨哪些是真數據,哪些是經過加工的,“在整理、分析、解讀數據的過程中,若有主觀加工,受眾就會被誤導。”

楊局長表示,受眾應該看清楚細節,避免被誤導。他從多方面闡述,例如錯誤的因果關係方面,他舉了這樣一個例子:沙灘上面買雪糕的人數與溺水人數有關聯性,但並不是買雪糕吃就會溺水。兩者雖有關聯性,但不一定有因果關係。

他亦表示,在解讀數據時需要思考以下幾點:

  1. 甚麼機構負責?若是科學、規範的機構負責的數據調查統計,調查品質會較高,較為可信。
  2. 調查機構和調查結果是否有利益關係。
  3. 是否是隨機抽樣。
  4. 調查回應率高低。回應率反映數據的品質,不一定要很高。需要思考的是,不回應的人代表甚麼。
  5. 訪問調查形式。面對面訪談真實性較高,電話、網上隨機問答的真實性則較低。
  6. 問卷措辭是否有引導性。

工商管理學院蘇文成教授致歡迎辭

澳門就業壓力不大 統計暨普查局需人才

楊局長表示澳門本地居民失業率最新為2.5%,屬於充分就業狀態(低於3%)。他稱為了這次講座,有關人員還專門調查了最近一期澳門畢業生第一份工作的工資中位數為13,000澳門元。尋找第一份工作所用時間亦不長,一般為1-3個月或4-6個月。“畢業生不需太過擔心就業問題。” 楊局長笑說。

此外,他表示統計暨普查局亦需要各方面人才,不一定為統計學專業出身,經濟學、金融學、會計學的同學亦有機會入職。

靈活運用數字 統計並不無聊

在對談環節,蘇文成教授問楊局長:“面對數字30多年,是否對數字有厭倦感?”楊局長表示並沒此感覺, “數字是可以靈活運用的,還能不斷嘗試新科技進行數據統計。”他還即場寄語大學生: “由始至終我們都需要與數字打交道,希望大家心思慎密,不要害怕數字,統計並不無聊。”

全體合照

大數據既是機遇 亦是挑戰

當今“大數據”是熱門話題,楊局長稱,對統計來講大數據是機遇亦是挑戰。機遇就是能夠轉變收集數據的傳統方法,提高效率,“統計最難的便是收集數據,每次都要外界提供數據很不方便,有突破點、有大數據很重要。”挑戰就是根據大數據亦未必能夠及時找出統計當中的問題。

 

來源:澳大人My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