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國財經素養教育高峰論壇”於10月27日在珠海舉辦。 是次論壇的主題是“讓老年金融服務與科技發展同步”。由廣東省金融消費權益保護聯合會主辦、 珠海市橫琴新區金融服務局、珠海市金融消費權益保護聯合會協辦。來自中國人民銀行金融消費權益保護局、廣東金融監管部門、澳門金融管理局、珠海市政府、金融消費權益保護社團組織、金融機構有關負責人,高校代表,以及澳門、香港有關財經素養教育專家近200人參會。受論壇邀請, 工商管理學院院長陳靖涵教授參加論壇並做關於老年金融教育的報告。

在金融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的今天,許多老年人成為金融詐騙的對象、金融風險的受害者。陳院長在報告中首先從金融人口構成的角度,分析了澳門老年金融服務與教育的現狀,指出老年人金融、科技知識不足,以儲蓄的思維做投資的現象普遍存在。同時,金融機構對老年人的金融服務與支持也急需改善。在此基礎上,她進一步闡述了老年金融教育的改進措施。她強調,老年金融教育與服務關乎社會穩定,只有在老年群體中普及財富管理知識,提高科技素養,才能增強老年人對金融風險的“免疫力”。

自2015年開始,“中國財經素養教育高峰論壇”已經連續舉辦六屆。本屆論壇是連續第三年在粵港澳大灣區舉辦,旨在立足現實與前瞻,探討和分享老年人數字金融服務、教育方面的理論與實踐, 推動數字金融的包容發展。